期待已久的馬刺對熱火,終於在今天開打。這場比賽,我從8月底Van Exel和Finley加入馬刺開始,就一直期待,特別是這兩支球隊是普遍認為今年補強最成功的兩隊,沒有比較,怎知道到底是誰比較成功?雖然大家都說是馬刺,但球是圓的,比了才知道。
 
今天歐尼爾沒有上場,比賽結果不用說也知道,馬刺的鐵騎輾碎了熱火的禁區,儘管目前莫寧還是聯盟的火鍋王。有多碎?禁區得分是54比22,馬刺贏了兩倍有餘,那種碎裂的程度就像是用鐵鎚一傢伙打在一顆花生米身上,粉身碎骨還兼黏在地上。要知道,籃球是"離籃框越近命中率越高"的運動,所以防守時莫不以鞏固禁區防守為核心策略,正所謂"放投不放切",當你進攻時離籃框越遠,我獲勝的機會就越高。好的防守球隊通常會守住對手的第一步切入,而層次更高的防守就是"你有種給我切看看",通常硬切進去的下場就是撞牆、掉球、被反快攻、一來一回差距四分。你的禁區被人家得了54分,如果不是你防守太遜,就是對手的攻擊能力太強。而馬刺,正是後者。馬刺有不動如山的Duncan,鬼之切入Ginobili,本年度最會攻擊禁區的後衛Parker,即便你有目前聯盟的火鍋王莫寧以及Haslem、Walker等一票禁區球員,還有以防守見長的Posey,馬刺要輾碎你們家的禁區,猶如刀切豆腐。
 
馬刺的鐵騎,讓人家有種不寒而慄的恐懼感。就像魔戒裡一身黑衣的戒靈(馬刺的客場球衣剛好也是黑色的),沒有"男人"可以殺死他(難不成要派支WNBA的球隊才能幹掉?),擋戒靈的下場就像布理那個守門人:被直接破門壓死黏在地上。
 
問題是,如果歐尼爾回來,熱火今天可能改觀嗎?
 
我並不這麼樂觀。歐尼爾真的老了,雖然他在禁區還是很有主宰力,但光是馬刺那一大票犧牲打(Nesterovic、Mohammed、Oberto,甚至連Marks也可以參一腳,共計24次犯規),歐尼爾就吃不消了,更何況馬刺不是傳統由中鋒硬打的那種禁區球隊,馬刺攻擊禁區的花樣之多,光是兩個閃靈後衛切入需要歐尼爾補防,就夠他累的了;再者,馬刺的板凳深度也是各隊所不能及的,板凳五人拉到別隊去通通可以打先發,比起熱火只靠歐尼爾與閃電俠韋德,加上偶而會發飆一下的的Walker、Posey和Williams,馬刺可用的籌碼明顯高出許多。所以,這是一場還沒開打就已經決定勝負的球賽,害我那麼期待。
 
但馬刺也並非完全沒有缺點。很多人認為馬刺的罩門在罰球,馬刺的罰球今年在新聘一位投籃教練後已經有明顯的進步,球隊的磨合速度也比其他隊伍要快上許多,以馬刺換人的速度與今年最明顯的敵人活塞相較起來,有如走馬燈一般,但球隊的戰績還是能維持不墜,很難想像到季末完全磨合後的馬刺會強到什麼樣的地步。但,這也正是馬刺的弱點,馬刺幾乎什麼都有,什麼都全,什麼都不缺,球員也普遍認為自己是無敵團隊的一員,贏多了之後就開始渙散,所以常常在第四節後段會有一些被反超的疑慮。近10場比賽,扣掉一開始就大幅領先的球賽,馬刺往往是第一二節當暖身,輸贏不計,第三節開始認真打,贏了十幾分後,第四節開始鬆懈,然後有驚無險地贏了五六分。雖說贏一分也是贏,但這樣的慣性遇到了前兩節被狂贏,後面就欲振乏力了,輸那兩頭牛(公牛與小牛)都是同樣的模式。
 
所以,少爺們,拜託你們保持48分鐘,整場球賽的專注力,好嗎?每次看你們贏得這麼驚險,我的胃都會很痛耶!
 
另外,Finley也需要提升命中率啦!以前在小牛的時候,要自己尋找空檔出手,而且多半是高難度的出手,命中率還是那麼高,不能現在到了馬刺,Duncan幫你擋出來的空檔大到可以先放個屁再出手,你就手軟啊!11投3中,那是什麼命中率啊?真是丟人!雖說你躺著也可以撈到一枚冠軍戒指,但總得要為自己的生涯數據稍微努力一下吧!這麼廢的命中率,你沒聽到爵士的Dervin Brown正在哭泣嗎?
 
終歸是一場球賽而已,結束了。再來要開始期待,12月25日,馬刺大戰活塞!兩支攻守兼備的球隊,打起來一定好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 Y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